top of page

阿伯高一的成功怪談

鐘聲響後的校園裡,冬天,陽光卻搖曳著,地球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彷彿末世的氣氛,生活中各種奇趣荒謬顛覆的怪事正陸續發生,詭譎的毀滅的愚昧的事情也漸漸浮現,這一切的源頭,也許得追溯至看見個阿伯穿著校服在學校裡清掃著灰塵的那個早晨。 於是這麼以為我中邪了看錯東西了的我,這麼去跟阿伯聊了起來。 原來阿伯是這學期在成功的高一新生,在確認自己沒被詭異的天氣沖昏頭之後,這阿伯背後的故事,就更加令我好奇了。 阿伯笑笑的稱自己是「敗類阿伯」,或許也跟每個文人一樣,人總得有個一名半號。「這敗類阿,阿恁這幾歲了,隔去跟人考什麼基測。」阿伯笑笑的說,那是他考基側前土地公廟裡拜拜,廟裡的大姐聽見他要去考基側的反應。 「阿恁來這裡拜拜喔。」廟方的大姐對阿伯說 「嘿阿 我明天要去參加基測。」 「你明天要帶學生去參加基測。」 「毋是啦 我明天要去參加基測。」 「你明天要帶學生去參加基測。」 「我說 我明天要去參加基測。」 「阿恁這敗類阿,阿恁這幾歲了,去跟人考什麼基測?」 「這就是敗類阿伯的由來。」阿伯笑著告訴我們,或許這是種自我調侃,也象徵著一種生活的態度。 「表面這樣,但是內心是很誠懇的。」阿伯說,也許這就是阿伯的生活態度,輕鬆的玩笑世界,但心理維持著一份準則和態度,人活著,也許不用過度嚴肅的面對世界呢。 「原本我還想要孔子周遊列國。」阿伯開玩笑的說,「全臺北的高中都念一遍,但是我可能活不了這麼久。」

阿伯周遊列高的壯舉,是件震驚的連孔老夫子都為之顫動的大事,做一輩子的高中生,活一輩子的風流年少,有多少事比這疏狂。

「之前有個阿伯開車環島一圈呢,大家都樂捐阿,我讀一圈你們要不要也來捐一下?一個人一萬五。」

用一萬五耽誤了阿伯的青春,也似乎不是件正確的事情,對我的荷包而言也不太正確,還得存錢去動漫節。 「如果我念到最後沒有完成你要來為我上香。」

這我可承擔不起阿,阿伯! 一問之下,才知道阿伯前學期待在了大直高中。 「我是考基測進入大直的。」阿伯說,「那個時候我下定決心,考前念100天啦,我年紀大了,唸那麼多受不了阿。」 聽阿伯講,為了念書,甚至唸到胃潰瘍。 「100天開始念阿,念到大概50天就唸不下去了。」 「考前才隨便念一念,結果第二年100天念到足喔,念到要照胃鏡,還是一樣成績。」 也許命運就是如此捉弄人,如果那時的會考沒有那樣的造化,我們和身旁這些人都不會相遇。 阿伯也和我分享了阿伯在大直高中的驚奇冒險。 「有一些趣事,不是「去世」喔我還沒去世。」阿伯開玩笑的說,這玩笑冷的程度,已經不是打哆嗦可以比擬的了。

「新生訓練的那天阿,我打到學校說我要請假。」學校的老師接起電話,阿伯接著報備了自己的班級座號姓名 「那個老師跟我說,如果請假要請家長處理。」阿伯說,「我就跟他說我就是家長餒。」 自己替自己請假,能霸氣的說出自己是自己的家長,也只有阿伯能做到了吧,想必接電話的老師,一時也會被阿伯的霸氣沖昏了頭,而趕緊吞些降血壓的藥。

阿伯接著說了下件不是「去世」的趣事。

「我的資料送到學校之後阿,有次註冊組跟老師們講:老師老師,我們有個54年次的要來唸高一餒。」阿伯繼續說道,「那個老師就不相信阿,說你應該是看錯了吧,應該是84年次。 」

「老師太喜歡我幫我減低30歲餒。」 阿伯發覺自己透露了自己的年齡,向我解說了他的年齡法則。 「我1965年出生阿,今年52,可是我從50歲以後跟別人年紀的算法不一樣,過一年就年輕一歲,所以我現在是48歲,安捏你了解無。」 年齡是女人的秘密,但對阿伯而言,即使年紀續增,他仍懹自己心理保持年輕活力,越活越年輕,越活越活力。 「人要越活越年輕。」阿伯鄭重又輕鬆的說道,這些話,對於年少,連明天早餐吃什麼都無法決定的我們,還有些距離呢。 「我的名字到處傳餒,還被別的數學老師拿來跟同學說。」阿伯說道,「老師跟學生說你們還不好好唸書,人家50歲的阿伯都還在念高中。」 這些話怎麼像小時候吃飯沒吃完,被大人用非洲小孩當例子訓一頓一樣相似。 「還有,你們不是有社團嗎?」阿伯說 「我是吉他社餒,我還滿懷希望去參加吉他社,去了坐在那邊呢,那個老師不知道有我這個敗類。」 這個「敗類」兩字,阿伯完全講的順暢無比、毫不遲疑,引人一陣發笑。 「後來那個老師終於忍不住了,問別的同學那是誰阿,同學才說那是高一同學啦,歪腰阿臉上三條線。」

就連我聽了也臉上三條線,阿伯這樣偽裝在年輕人裡,有些徵信社的潛力。 「還有還有,園遊會的時候,很多人來大直來看稀有動物阿,就是我。」阿伯調侃自己的說道。 「很多人經過我們班都帶著蒙娜麗莎的微笑,很詭異阿,都往裡面看一下。」 蒙娜麗莎看著的,是另一頭的達文西呢,相信在活招牌阿伯的加持下,班級園遊會的生意會好上不少,以後可以考慮接接代言、跑跑通告。 「成功的話就是體檢阿。」阿伯爽朗的繼續講著,「我坐在那邊要被檢查,志工就過來說老師不用體檢。」 「還有我第一次進來校門的時候,我跟戴先生說我是高一的新生阿,他不相信,在那邊呆著半分鐘,不敢相信。」 「我就說我是早衰症的患者阿,早年衰老症你自己去查。」阿伯玩笑的說道 早衰症的好處,也大概就是在捷運公車上會有人讓座吧,還可以刷老人票,進出校園倒容易被誤會了。 「要帶著成績單跟學生證餒,不然會被當成金光黨詐騙集團。」阿伯解釋著說,以後想再念高中的人,這句話可得記牢了。 「還有學校要我找家長到學校來開會,彎腰阿我爸就已經......」阿伯繼續說道,「這樣要到靈骨塔去開會餒。」 「學校問我有沒有其他直系親屬,我阿公彎腰阿明治昭和的時候就過世了阿,後來想一想,叫我兒子來幫我認證。」 這樣兒子都變家長了,這種特別的經歷,也只有阿伯身上發生過呢。 至於阿伯回來考高中的原因,也就是另一個故事了。 原來阿伯是從事補教業的,而阿伯考高中的目標,是建國中學。阿伯經營一間補習班,想要拓展到市場更大的地點開分店,但到更競爭的地方經營,他需要的是一個招牌。 「我是迎合世俗的想法啦。」阿伯說,「根據我的經驗,不然就得燒錢。」 「有那個招牌的話,招生相對簡單,這是第一個原因,另一方面欸讀書可以讓我的頭腦靈活,也修養身性,唸國文讓我幽默風趣有氣質阿,懂不懂?」 能以這種角度看待念書這回事,也只有念了第二回的阿伯能夠悟出這番體悟,或許身為學生的我們,在讀書時,也該嘗試用這種角度來看待課業,或許讀書的價值是超越成績的。 說到重考高中,先前也曾經也有一名44歲高雄的補教老師進京趕考,北上參加基測,並錄取某北市明星高中,引起阿伯提到他某些程度是受他影響,但他和那位老師不一樣,比起北上考試做秀完後便回到南部,阿伯則是繼續按部就班定時的到學校。 「其實我有受時間的限制阿,不像你們學生阿有家長的支持。」阿伯說 「年紀大了腦袋也有點退化了,你們小孩子是像一塊海綿一樣,我像沙漏一樣,念什麼漏什麼。」 這些話,來自經歷不同年齡的高中生活的阿伯,提醒大家珍惜學生的年華光陰。 「現在學生念書念太晚阿,還是上網上太晚,我都不知道。」談到以前和現在學生的比較,阿伯說了這樣的話 「跟你講,如果你要好好念書的話,睡眠要充足啦,睡眠很重要,幫你記憶的,以為晚上多念了幾個小時,其實又忘掉了。」 夜笙歌卻壞了大白日,時間的掌握,是許多學生面臨的挑戰,夜晚的誘惑也是。 「我有路過中山但是我不敢停下來。」問到阿伯有沒有遇見女校學生,阿伯笑笑的說沒有 「嘿嘿嘿不然她們要來找我簽名嗎?」 阿伯阿,是會趕快跑掉報警還是找你簽名,可能要實驗一趟才知道。 阿伯現在不但在念高中,更參加了佛學院。 「我自己早上4點多就起床,5點去佛堂跟師父早課念佛經半小時,6點10分衝進學校就開始唸書。」 阿伯幾乎是全校最早到學校的人,甚至固定的做好打掃工作,相較之下頻頻遲到又有時翹班的我,相形慚愧。 「年紀大了體悟不一樣,不會把打掃當作很累的事情。」 阿伯也提到,自己到了成功的成就,就是減肥了 「為了作息正常,現在我11點以前就睡覺,不吃宵夜,慢慢瘦下來。」阿伯說道「本來進來的時候褲子是很繃緊的,現在按捏鬆鬆的。」 阿伯如修行一般的規律生活,想必是在城市的闖蕩經驗,累積出來的生活心得。 「好習慣要保持下去,人遇到困境也要轉念一下。」阿伯說 聊到這裡,話題突然被路過的老師打斷 「謝謝你的糖果餅乾,聖誕快樂!」圖書館館長笑呵呵的與阿伯道謝,阿伯也客氣的回應了兩句。 原來前些日子聖誕節,阿伯準備了非常多的阿伯特製糖果罐到學校,發送給老師和同學,上頭還有會發亮的聖誕燈,據說是阿伯熬夜自己裝的。 館長走了,和阿伯的話題繼續,阿伯繼續談論他規劃的退休後的生活 「如果之後我金盆洗手阿,我打算去考佛學院,所以高中的內容我一定弄到滾瓜爛熟,才能去考佛教學系。」 阿伯這番話點醒了我,雖然退休生活距離我們還很遙遠,但這股求知的精神,不受年齡枷鎖所限制,「活到老學到老」,雖然是句簡單的話,卻到現在才有了更一層的體悟。 聊到阿伯的校園生活,阿伯和我談了他的想法 「一開始我來到這個學校,因為這個學校的校規,不像我在其他學校這麼方便。」 阿伯會這麼想,是因為學校不鼓勵阿伯在上課期間到圖書館自習,希望能配合學校課程,但以前的學校,阿伯是能自由自習的,請假也比較方便 「以前的校長跟我講,適性適才啦,給我一個很大的方便,畢竟我這個年紀比較特別。」 雖然阿伯感到不方便,但他提到,這樣的逆境,讓他能夠更上進,也相當感恩學校。 「遇到困境要轉念,山不轉路轉,路不轉我轉阿。」阿伯說道 此時鐘聲響起,想到等等還有年輕老師的地理課,我和阿伯急忙的說了再見 「感謝你所擁有的,而且感恩你所不足的。」 這是和阿伯結束談話前阿伯送給我的一段話,感恩擁有的,也感恩不足的,就像耶穌曾經說過,有人打你左臉,右臉也要給他打的道理,有幾分相似,我想我是明白的。 「我就說我不會跟你講543的。」阿伯和我說,這時已經拔腿準備往教室奔去的我,差點被這句話絆了個跤。

鐘響後鳥獸四散,阿伯則收起掃把走回教室。


Follow Me
投稿 Submission

私訊粉絲專業或寄送郵件將您的文字呈現到網站上!

投稿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