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你今天MUN了嗎??

又到了令人厭煩的開學季,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跟小邊一樣對於起床這件事處於一個很厭世的狀態,但是就有著一群人,他們卻是精力充沛地迎接著呢,因為聽說他們在寒假有場T甚麼C甚麼MUN的要舉辦呢,而且好像還聽說是五周年呢,好啦,我們今天要介紹的便是整個成功最international的社團-模擬聯合國社。

說起CGMUN,從創社至今已經有著七年的歷史,而雖然只有七年,但是卻可說是在成功已有著相當的規模了。當然也不得不提他們每年在二二八連假所舉行的TCMUN,不論是在規模或者是學術探討性方面,在模聯界可說都有著高度的評價呢!

那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站在巨人的肩膀-CGMUN 的訪談吧!

Q1:可不可以跟我們談一下成功模聯的歷史,從創社到現在的過程?

A1:其實成功的模聯社算是全台之中前幾個創立的,現在我們已經第七屆了,但其他學校只有四屆或五屆。其實我們成功模聯創立之初,是一個很小的社團,人很少,但隨著這幾年台灣越來越重視模聯,模聯社也漸漸茁壯,現在在成功也算是蠻大的社團。

Q2:那當初怎麼會想加入模聯呢?

A2:這真的是一個很陰錯陽差的決定,我在高一選社的時候其實很徬徨,不知道要選什麼社團,也因此苦惱了很久,一開始其實有點想加像熱舞或吉他那類的大社,但又害怕無法兼顧課業,所以最後就選擇了模聯,加入後發現模聯其實也挺花時間的,可是還是很有收穫。

Q3:就想您剛剛所講到的,覺得在模聯收穫很多,所以加入模聯您認為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A3:我覺得主要是對事情的想法變的很有條理,可以很清晰的表達出自己想說的,也變得比較敢說話,當然英文也有很大的進步。

Q4: 模聯社主要的議題是國際時事,那在加入模聯的前後,對於國際的一些議題看法有沒有甚麼改變呢?

A4:在加入模聯之前完全不會看國際新聞,同學問什麼我也都不知道,但加入模聯之後我開始我會去關心一些國際時事,會去思考一些國際議題有什麼解決辦法,然後解決過程會遇到什麼麻煩,我覺得改變真的蠻大的。

Q5: 那可不可以談談你第一次參加MUN(Model United Nations) 有沒有甚麼特別的經驗?

A5:我記得我第一次參加的是建中、附中、中山和成功合辦的一次會議,那是一個叫Mock Conference 的模擬會議,然後比較小型,非正式的。我第一次參加的時候完全就是亂看,然後沒有進入狀況,上台發表的時候還不小心把discuss (討論)講成disgusting (噁心),真的超丟臉的,台下還有人直接笑出來。

邊: 這真的是個很特別的經驗(笑)

嘉: 對啊,然後討論的時候我也完全不知道要幹嘛,也不知道怎麼跟其他國家代表交流,目的也完全不知道,所以我只能慢慢去摸索。

Q6: 那在MUN(Model United Nations)中,你最喜歡哪個部分,像是晚宴又或者是自由磋商中(unmoderated caucus)呢?

A6: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寫DR(Draft Resolution )的部分,因為那時候寫不完,然後就帶回飯店,晚上的時候繼續寫,那對我來說是很棒的一段時光,在房間裡跟我的隊友一起思考,一起集思廣益,奮鬥到深夜3.4點,雖然真的很累,但是我很喜歡跟隊友一起爆肝,團結在一起的感覺。

Q7: 那在模聯社,英文的一些conversation 很重要,可以說說平時是怎麼提升自己的英語能力嗎?

A7:其實英文只要可以溝通就好了,你敢講以後就會發現其實不難,那如果要提升英文能力的話可以考慮去看一些英文文章或是新聞,然後盡量念出來,可以增加自己的…

邊:表達能力

嘉: 對,口語表達。然後你自然而然就越來越會講了。

Q8: 那身為社長的你,還要再奮鬥一年,有什麼期許或鼓勵想跟模聯的各位講嗎?

A8: 就是希望你們能和我一起奮鬥,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所以希望你們可以跟我朝著同一個目標前進。

Q9: 最後你有什麼建議要跟想加模聯的學弟講嗎?

A9: 加入模聯你可以學到很多,模聯不只有學術性的東西,還有一些娛樂休閒性質的活動,它可以改變你對世界的觀點,然後發現自己可以做到的其實很多,加入模聯真的是很特別的經驗。

厭世感依舊,但是看到子嘉談到希望CGMUN 的各位可以一起大家往前衝(不是衝去撞球場)時,眼神裡那份擋不住的熱血,讓開學懶洋洋的小邊再度重溫了當初接下社團幹部的衝勁了。

從無到有,從小社團到大社團,從disgusting到discuss(笑),走過七年的匆匆歲月,CGMUN在未來的路上,依舊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讓成功放眼國際。

墨客talking我們下周見~


Follow Me
投稿 Submission

私訊粉絲專業或寄送郵件將您的文字呈現到網站上!

投稿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