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音你而在

每到每個星期三下午的社課,校園內總是會傳來陣陣優美的歌聲,讓人忍不住想知道究竟是哪個社團能唱出如此美麗的歌聲,沒錯,這次我們訪談的是校內唱歌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好聽的社團,成功流音。

Q1:你們當初怎麼會想加流音?

A1:我當初一開始也不知道流音是什麼,只是很喜歡唱歌,但是加了流音後覺得這個氣氛,還有學長對學弟的感覺,覺得很不錯

Q2:所以你們沒有學長學弟制對不對?

A2:沒有,但是基本的禮貌還是要有,就像看到老師還是會說老師好,像朋友一樣的關係。

Q3:那你們對於流音的歷史可以大概講述一下嗎?

A3:前幾屆沒有很努力經營社團,把這個當純唱歌的社團,然後傳給學弟

Q4:在成功有很多音樂性的社團,那流音有什麼和別的社團特別不一樣的地方 ?

A4:最大的不同,我們是注重歌唱的技巧,我們會自主訓練,我們也沒有請指導老師,可能自己上網看怎麼唱,自己練,或是和朋友一起練習,而且會什麼樂器也都可以用,單純想唱歌也可以進來。

Q5:那你們覺得加入流音一年後最印象深刻的事?

A5:寒訓,因為是出去外面,跟別的友校接觸的時間比較長。

成發,第一次辦自己社團的活動,不管是場地的佈置,上台表演,印象都很深刻,沒有表演性的社團,就沒有別人來看你表演的感覺。

Q6:你們有沒有自己提升唱歌的技巧?

A6:關於技巧方面,如果沒有特別訓練,基本上都是初學者,歌唱的初學者唱不好的原因主要是用氣的方式,唱好一首歌要控制好氣的流量和用法和共鳴的區域,剛進來的學弟,如果音調,拍子,節奏都到位,通常我們會依我們的感覺,去評斷他的感情有沒有到位。

Q7:怎麼會想加流音?

A7:我覺得就是經驗,我們經驗比學弟多,知道哪些是需要注意的,項選歌就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有些歌就是你達不到的音高。那你不知道自己去做調整或是降音的或是去選別的,我覺得經驗是我想講的

公長:為甚麼選流音,那我想講的就是唱歌是一種經驗累積,就像蓋房子一樣,你需要一層一層的去疊加,唱歌有時會因為緊張而無法發會平常的實力,但是如過加入流音你可能會上不同的舞台,對不同的人唱歌,你就可以訓練你的膽量,假如你今天在好幾百人面前唱過,那你今天在班上唱,,就會覺得這是小意思,你就不會那麼緊張,就可以好好發揮,所以經驗我覺得是對於唱歌是一個蠻重要的東西,所以要早早開始,所以我最後選擇流音

Q8:那就是你們上次成發時,應該應該有選幾首給學弟吧?

A8:學長選了三首

Q9:那就是想知道,就是第一次上舞台的感受?

A9:很緊張 很緊張,會ㄘㄨㄚˋ,感覺肚子在震動,然後就是上大舞台你會看到很多觀眾,你其實不會知道如何去消除這些緊張感,我就是不斷地練不斷的練,把她練到最熟,你幾乎是可以一邊寫數學一邊唱出你要的歌,但是你在寫數學,已經變成你的肌肉反應了你知道嗎,就是已經,對但是當下還是會很緊張,看到台下很多觀眾,面對他們,我不是第一組,然後看到前面的幾組都表演的好好喔,你就會ㄘㄨㄚˋ,會ㄘㄨㄚˋ我當下腦袋就是一片空白

Q10:那天你這樣還記得歌詞嗎?

A10:當然當然已經變成反映了,只是還是一片空白,因為我是合唱。我就一直看著我的partner,我就心想,乾不要忘詞阿

Q11:那就是剛剛其實有提到說,流音學長前幾屆其實比較偏向單純唱歌而已,比較沒有太大的發展,那你比較希望流音未來的發展會比較偏向哪塊?

A11:流音比較偏重在唱歌這一塊,那我是比較希望多留給學弟在表演的機會上,就是剛才所說的經驗吧!這是需要累積的,所以希望以後能弄出更多的舞台表演機會給學弟,不只給我們,也給學弟這樣。

我是希望,不管是學長或是學弟,當我們在玩音樂,我們在唱歌,我們在享受社團的時候,我們可以兼顧我們的功課,因為我們是第三志願,功課也是利當別論的重要。

Q12:那因為接下來你們就是要走一年跟12身邊的伙伴﹐那有沒有甚麼話想對身邊的伙伴說的?

A12:因為很多社團我聽過其他學校,有些學長學姊會因為處理某些事情而產生誤會,就會造成分裂,那分裂之後可能就會造成我們比較將,所以我希望我們這屆的同伴們,我們可以有衝突,甚至有誤會,但是我希望我們都可以溝通,都可以一起來釐清我們之間的問題,一起討論,一起了解接下來想幹嘛

Q13:所以你希望接下來大家只要有甚麼問題都可以講出來,不要只是單單悶在心裡面,不要分裂?

A13:學校是小社會,我很認同這句話,當然你在學校,當然教官會給你很多次機會,但你磨練的不只是在課業上,在人際關係上,在溝通,如果你不會學習去跟學校聊天講話或者溝通,你就是邊緣人

Q14:那最後有沒有一些建議想要給想加流音的學弟?

A14:我跟你講學弟們加如你是一個熱愛音樂熱案唱歌的人,你讀了成功,又想考個好大學,那你加入成功流音就是你最好的選擇,因為我們的活動,該有的都有,不該有的就不會有,不會太多也不會太少,但是我們會讓你感受到社團的感覺,那個feeling那個被大家歡呼的感覺,但是我們不會說讓玩社團玩掉你的高中,玩掉你的未來,雖然感覺很官腔,但是說真的,你要不要讀書。都取決於你自己

經過這次的訪談,還沒加入流音的你是否有一點心動了呢?也希望成功流音在眾多盡責學長的帶領下,能夠唱出更多好聽以及動人的歌曲。

墨客talking我們下週見。


Follow Me
投稿 Submission

私訊粉絲專業或寄送郵件將您的文字呈現到網站上!

投稿
bottom of page